首页 > 资讯 > 财经 > 正文

甲骨链CEO左杨:为百亿IoT设备打造智慧型公链

2018-07-30 16:41:40来源:钱江网-财经互联网专业、高端资讯代表门户

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预计将达385亿,这意味着人均就有5个物联网设备,与此同时,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也将达6万亿美元。未来已来,物联

2020年,全球物联网设备数预计将达385亿,这意味着人均就有5个物联网设备,与此同时,全球物联网产业规模也将达6万亿美元。

未来已来,物联网将打造出一个庞大的数字生态世界。每一个IoT设备持有者的衣食住行数据都将在这个世界里运行。而,正如互联网过度中心化,用户数据面临着被泄露的危险。

在OCE甲骨链创始人左杨看来,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有天然契合的地方。区块链技术能够打破物联网的数据孤岛,实现对物联网设备所产生数据的归属锁定,让用户能够完整享有实物资产与数据资产的相关权力。物联网区块链是必然趋势。

甲骨链CEO左杨:为百亿IoT设备打造智慧型公链

左杨,OCE甲骨链创始人,比特币早期持有者,思路名扬董事长,连续创办多家科技公司,有着二十年丰富的物联网、移动通讯等从业及管理经验。

OCE甲骨链是由左杨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姚班博士顾钊铨教授、区块链顶级专家田甲等人领衔,政府级区块链项目专家金晓勇率50多全职技术团队研发近三年的智慧型物联网区块链的项目,目前已完成千万美元的基石融资,由区块链顶级投资机构科银资本领投。

OCE甲骨链倡导“万物智链,算力智美”,致力于打造链接万物的智慧型物联网公链。通过整合各类智能设备作为算力资源,赋予全网百亿台IoT设备挖矿能力,利用AI算法赋能激活链上IoT数据的交易价值,使设备所有者在享有设备本身功能的同时也能获得数据价值。

令人期待的是,OCE甲骨链预计将在9月上线公测。值此之际,记者有幸采访到了OCE甲骨链创始人左杨,面对面就之所以要打造这样一条智慧型物联网公链等一类列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度沟通。

一、谈行业

区块链发发展必经之路有三个梯度

记者:前段时间的李笑来50多秒录音曝光,引发了整个币圈、链圈的热烈讨论。作为行内人,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左杨:任何现象级的技术,早期都会处在雾里看花、盲人摸象的阶段,互联网当初也是这样。现在暴露出来的币圈链圈融资套路、空气币,的确呈现了区块链一些乱象。但事物都有两面性,负面的暴露,意味着行业开始走向理智和沉淀。我觉得,最好时代在向我们走来。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下区块链行业的发展?

左杨:我认为区块链行业必经之路可以从三个梯度概括:技术基础、商业应用和经济秩序。

目前来看,区块链技术在工程技术层面还不够成熟,还存在不少技术瓶颈,离大面积应用还需时间。从商业应用的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还需结合更多的应用场景,落地到具体商业应用中。最后,才是形成新的经济秩序。这三个梯度一定要从底层向上打通,有先后顺序,而不是直接去关注经济秩序。

资本逐利的本质,让目前部分区块链项目颠倒了逻辑,先去追逐金融和经济资本,直接忽略掉了技术和应用,出现了很多所谓的空气币。只有底层技术扎实、框架合理,可落地的应用场景才能丰富,通证经济自然会合理有效,相应的社区也会不断繁荣。

二、谈进化

从IoT到区块链的基因进化

记者:据了解,OCE甲骨链现在的研发团队成员大多是之前跟着你在IoT领域摸爬滚打,基于什么考虑选择ALL IN进入区块链领域?

左杨:过去八九年,我们主要在IoT、芯片研发、智能硬件领域深耕发力,也与高通、华为等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交付了上百款智能终端,覆盖全球数十个国家。机缘巧合,在2015年,我们开始接触分布式数据样本,完成了多个提供底层技术的政府项目,交付了两条基础链,现在已稳定运行36个月。所以,进入区块链领域是水到渠成。

记者:目前OCE甲骨链的研发团队具体情况如何?

左杨:我们的团队组成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五十多人的核心团队,涵盖IoT、区块链、AI三大领域的全职技术人才,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姚班博士顾钊铨教授、区块链顶级专家田甲、政府级区块链项目专家金晓勇等人领衔。第二层是我们在github上的一些开发社区的联合开发员,大约五十人,每天都仍在增加。第三层是我们的设备商、品牌商,他们遍布全世界。有些企业拥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例如全美最大的家庭安防解决商ALARM。

三、谈甲骨链

将数据价值还给用户

记者:OCE甲骨链倡导“万物智链、算力智美”,如何理解?

左杨:OCE甲骨链瞄准的是未来百亿级数量的物联网设备市场,致力于把万物互联推向万物智链。区块链技术与物联网天然契合,这是共识,然而IoT设备的多样性和大规模数量,系统结构不仅复杂,系统数据总量也会巨大,常规技术和固化策略必然满足不了系统的运行需求。人为的治理,更加解决不了什么问题,AI的介入是必然。OCE甲骨链引入AI参与链网的全局治理,从共识机制到智能合约再到分布式存储和计算。具体而言:

第一、AI全局治理。例如系统拥堵、身份确认、动态组网等这些传统的链网治理,主要提升运行效率,合理分配。

第二、AI动态共识系统(OAC)。当链网当中发生任何业务的时候,?AI会根据数据经验和系统模型去选取适合这种业务的共识机制,并进行匹配。

第三、AI智能合约。AI在为业务匹配共识机制的同时,也会调用适合该业务类型的智能合约,让链网当中的节点在共识机制和智能合约的共同约束下,执行客户的代码。

第四、AI分布式存储和计算。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换句话说就是分布式账本。由于区块链的这种分布式特性,所有数据都必须复制到链中的所有节点。随着物联网(IoT)的发展,设备数据量会呈指数级增长,当数据量大到一定程度,现有从数据到计算的方式就会有瓶颈了。OCE甲骨链会通过AI动态共识系统(OAC)训练数据的获取和处理。

AI离不开人类社会海量的业务和经验数据,它本身也具备自主学习和动态演进的能力,它会根据标准的类型制造新的共识、自我生成新的智能合约。所以,我们认为将AI技术运用到甲骨链链网中是一个可持续循环的科学方法,让万物用自己的智慧去链接,甲骨链未来也会发展成一个完全靠AI自治、自我演进的生态体系。

记者:OCE甲骨链的商业逻辑是什么?

左杨:去年年初,我们就精准定义了——IoT+Blockchain+AI的生态模式,我们希望搭建以Blockchain为技术依托,以IoT设备为实体,以AI为催化工具,以智能终端为引擎,以IoT数据为业务内容的生态体系。这其中,IoT是物理网络基础建设,Blockchain是信任体系,AI是智力体系。只有IoT设备产生的数据可信任,数据才会变得有价值,有价值才会交易,有了价值的交换才能驱动经济制度的建设,最终为数据价值铺设一张畅通无阻的链网。

记者:OCE甲骨链能够带来哪些实际价值?

左杨:在现阶段的IoT 领域中,IoT 设备的使用权和归属权虽然属于用户个人,但由其产生的数据往往会被制造商或服务商收集掌握使用,这对于产生数据的用户来说很不公平合理,非但没有获得数据交易的价值,还面临着数据泄露的困恼。与此同时,受限于制造商或服务商因中心化意识而设立的信息壁垒,IoT 数据的孤岛效应非常明显,不仅体现在数据内容的流通上,也让整个?IoT 行业的规范化、标准化进程发展缓慢。由此相对应,OCE甲骨链通过创新式的通证经济设计,链接IoT设备制造商、服务商,设备持有方和数据使用方等多方,构建数据价值的可信闭环交易的生态体系。

面向C端个人用户:用户持有的?IoT 设备在上链并作为T-Node 运行后,OCE甲骨链会基于加密算法和分布式存储等技术为IoT 设备产生的数据进行加密存储和身份归属,同时也会给予此行为OCE 奖励即软挖矿;另外,用户上传数据到链路上会以OCE甲骨链发行的token进行价值锚定从而实现自由交易。

面向B端制造商和服务商:随着IoT 设备和数据的规模化,现实社会中已经存在的各种商业模式也将会逐渐在系统内产生,如以OCE token为抵押物的IoT 设备的预购与众筹和DAPP上线安装,IoT 设备的群体租赁,行业数据的付费整合与研究、类型数据的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应用等。业务的繁荣伴随着整个?OCE 生态体系被逐步地建立,能够容纳的商业内容也会越来越多,OCE的价值会随之提升,OCE 的生态活力也会随之增加。

记者:OCE甲骨链现在项目的进展如何?

左杨:目前为止,我们的底层公链已经做了三四个月的内部压力测试,多轮调整之后,在公链上配了一些上链必备的DAPP,比如说安全钱包等等。所有用户都可以通过甲骨文手机这一上链智能终端将自己的数据公开出售,并获得收益。而记录交易的智能终端节点也将获得贡献存储空间的奖励。

OCE甲骨链已与20家IoT智能硬件设备商签订了上链协议,加入OCE Chain共建生态。设备制造商或运营商可以根据OCE甲骨链提供的SDK、API去进一步开发系统,让设备上链成为矿机。

与此同时,我们赋予了IoT设备商产品增值售卖的能力。上链的IoT设备是节点,能够参与生态的建设。以前各大IoT设备商拼的是硬件,价格已经相当透明,没有挤压空间了,而现在通过甲骨链的生态赋能,IoT设备不仅是一个设备,更是一个为用户赚钱的金融工具,这样的赋能帮助设备商从饱和攻击转变为降维打击,获取了竞争的绝对优势。

记者:我对您刚提到甲骨文手机比较好奇,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款手机跟现在市面上的手机有什么不同?

左杨:甲骨文手机是我们为OCE甲骨链打造的专属安全引擎,在整个链网中扮演着安全引擎节点这样的角色,是智能矿机,IoT设备上链投票器,安全又便利的冷热一体钱包,金融级银行U盾。可以说,甲骨文手机是用户从互联网世界通向区块链的世界的黄金钥匙。

四、谈愿景

成为“区块链中的亚马逊”

记者:在物联网的发展版图中,OCE甲骨链将贡献哪些力量?

左杨:区块链技术也会把物联网设备改造得更加有用,为物联网设备创建数字记录,解决物联网中的信任问题,有了信任机制,提供的数据才能产生价值,才能进行交易,进而驱动人们去建设经济制度。

到目前为止,甲骨链已与20家硬件设备商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涵盖了多个国家及行业,包括南非最大通讯设备企业YAKANI、小米生态链企业及美国最大智能安防企业ALARM。

物联网区块链发展到终极状态时,就会形成信息和价值的高速公路,真真正正地把我们所处的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打通。

记者:甲骨链的愿景是什么?

左杨:物联网正在高速地发展,是大势所趋。区块链这个技术来得正是时候,它可以给区块链赋能,加入信任机制和价值体系。

我们来看看现有的世界级企业都在做什么?微软、思科、阿里、小米等巨头都已布局物联网并在加速拓展。同时,比特币和以太坊,让区块链技术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但是他们节点加起来也还没有超过3万个,而物联网的节点是百亿级。

甲骨链就是要链接这百亿量的IoT设备,打造智慧型物联网公链,推动“万物互联”升级到“万物智链”。我们坚信,甲骨链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价值生产交易平台,会成为“区块链中的亚马逊”。

责任编辑:孙知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钱江网-财经互联网专业、高端资讯代表门户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如有问题,请联系我们!